學名藥問答集

Q1
什麼是學名藥?
      
A1
    
學名藥(Generic Drug)是指原廠藥(Brand drug)的專利權過期後,其他合格藥廠可以以同樣成份與製程生產已核准之藥品,且其在用途、劑型、安全性、療效、給藥途徑、品質、等各項特性上,皆可以與原廠藥完全相同。
 
Q2
學名藥是否如原廠藥般安全?
   
A2
    
是的。學名藥在上市前要經過衛生主管機關層層嚴格審核,其成分及作用原理皆與原廠藥相同,因此其安全性以及可能的風險也與原廠藥相同。
 
Q3 學名藥是否如原廠藥有效?
   
A3
    
是的,其他合格藥廠以同樣成份與製程生產已核准之藥品,且其在用途、劑型、安全性、療效、給藥途徑、品質、等各項特性上,皆可以與原廠藥完全相同,因此療效也會同樣有效。
 
Q4 為何學名藥較便宜?
   
A4
    
學名藥較原廠藥便宜,主要是因為原廠藥商投入大量資金於新藥研發,也因為原廠藥受到專利權的保護,在專利期間享有市場獨占。當專利期滿,合格藥廠審核通過後合法生產學名藥,學名藥不需要大幅投入昂貴的新藥臨床實驗成本,產品開發之時程與費用比較低,因此價格也較便宜。
 
Q5 學名藥生產廠商的生產設備是否較差?
   
A5
    
不會。目前國內生產學名藥廠商,皆已獲得GMP的認證,無論是在製程或是設備上都具相當高的水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