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與消息

2019/04/16 利多連連 原料藥族拚大躍進

  被視為最具國際競爭力的原料藥族群,隨著各家公司營運結構調整完成,今年大放利多,獲利王旭富(4119)有大麻合法化利基,台耀(4746)、中化生(1762)擴產效應將展現,展旺(4167)獲厄它培南美國藥證,永日(4102)業績爆發,而生泰(1777)、神隆(1789)也穩步成長下,都有機會成為多頭部隊。

  就初步統計,原料藥族群去年以旭富、生泰獲利都超過半個股本最受青睞,中化生在出售資產業外挹注下,EPS達3.45元,台耀因原料漲價及轉投資開發新藥費用侵蝕,EPS1.85元,較不如預期,不過,轉投資台新藥規畫今年上半年增資,台耀將釋股下,營運獲利將重回成長軌道。

  另外,永日因外銷訂單成長,首季營收交出年增45%佳績;展旺則在新藥證加持下,今年營運將倒吃甘蔗。而神隆在人事大改組後,營運策略也跟著調整,總經理蘇崇銘表示,目前除延伸下游針劑領域,並力拚今年查廠成功外,也將加速轉型為特殊劑型藥廠,整體來看,2019年沒有悲觀的事!

  一直都是原料藥高獲利模範生的旭富,儘管近年原料藥廠都受到國際醫藥產業大者恆大、製劑廠殺價與各項環保成本高漲的壓力,獲利頗被壓縮,但旭富卻因產品獨具利基,EPS都維持在5元以上。

  法人表示,受惠美國大麻合法化,未來可望逐步放寬至娛樂、保健食品、醫藥用等範圍,而大麻成分中最具醫療價值的單一成分-大麻二酚(CBD),自去年6月第一個大麻研處方藥獲美國FDA上市許可後,旭富未來的成長動能備受期待。

  目前旭富除規劃今年資本支出將成長至2.5億元,投入研發中心、微生物及節能設備外;開發帕金森氏症、VA系列等原料藥,預期獲利再創新高。

  中化生近年努力調整體質,改善產品結構,目前生技產品包括MMF、Tacrolimus、Caspofungin、EVE、RAPA,營收占比已經達八成下,因應客戶新產品上市及銷售成長需求,去年底起全面啟動擴產。

資料來源:杜蕙蓉 工商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