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與消息

2019/01/29 輝瑞抗癌藥 今年業績可望勝出

  美國藥廠輝瑞(Pfizer)過去以心血管藥物打出名號,如今將業務重心放在癌症藥物身上,寄望這類藥物能帶動公司業績進一步成長。該公司預估,旗下抗癌症藥物今年銷售業績可望首度超越其他藥物。

  20年前,輝瑞旗下產品並不包含任何抗癌症藥物,反觀該公司目前在市面上銷售的抗癌藥物多達17種,其中四款藥物於去年底獲得美國核准通過。這樣的產品陣容組合,早已勝過其他藥廠同業。據研究機構EvaluatePharma指出,輝瑞旗下抗癌症藥物今年可望為公司帶來83億美元營收。而輝瑞亦樂觀表示,2019年抗癌藥物業績預估將勝過其他藥物,這將是該公司史上首見。

  事實上,這對於輝瑞而言是極大的策略轉變。輝瑞過去因販售降血脂的立普妥(Lipitor)等一般用藥而成為全球藥廠巨擘,但隨著這些藥物專利一一過期,輝瑞急欲找出新的營收來源,於是在2008年成立癌症藥物部門,打算透過研發、銷售癌症藥物推動業績成長。以輝瑞旗下最知名的乳癌藥物Ibrance為例,光是去年1至9月,該藥物便為公司帶來30億美元進帳,足證癌症藥物商機龐大,這正是輝瑞傾全力開發癌症藥物的主因。EvaluatePharma指出,今年全球癌症藥物銷售規模預估高達1,380億美元,較去年大幅成長11%。而癌症藥物一年治療費用通常超過10萬美元。輝瑞高層表示,該公司將全力進攻癌症藥物領域,具體作法包括雇用知名癌症專家擔任顧問、與學術界共同合作,並加快研發癌症藥物的速度。輝瑞指出,該公司目前將聚焦於乳癌、攝護腺癌與肺癌三大領域。

資料來源:鄭勝得-工商時報